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新闻自由与人民心声不容政客嚇唬!

最近比较烦;因為政客动辄要告上公堂!

这是报界的心声。

事实上,政客 “发烂渣” 要起诉报章的新闻时有耳闻。只是最近比较频“烦”。

三个星期前(2011年12月7日),巫统梹州联委会署理主席慕沙召开新闻发布会,限令“光华日报”及“光明日报” 撒回有关新闻报导并道歉。

2011年最后两天,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诺奥玛发出律师信,限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及“光明日报” 于接信的七天内毫无保畄地在报章上道歉及撤回有关的新闻报导;否则准备起诉这三家中文媒体。

值得读者喝彩的是,受威胁的华文报章都展示了崇高的新闻道德与报格;对有关的恫言不卑不亢给予合理的版位报导。

慕沙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澄清 “光华日报” 及“光明日报” 的报导;即他在去年的巫统代表大会上的演讲并没有提及建议只派梹州巫统代表参与第13届全国大选。他甚至分派演讲光碟烧录给记者以证明“清白”。

 “光华日报” 以醒目标题刊登慕沙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展示了公正不阿的华文报立场。但始终没有道歉或收回之前的报导。

不过,该报导中轻轻的一句:“据悉,多家媒体也曾经引用这项新闻”;却隐藏着雷霆万均反击之势。

试想一想,是否有可能多家媒体的记者(在巫统大会上当慕沙演讲时)都同时耳朵有问题;而且,他们都听錯了同样一个问题?

陈思源斩钉截铁笑评:就算是报章錯误报导了“慕沙建议只派巫统代表参与第13届全国大选”,也絶对不可能构成诽谤。

诺奥玛的炮声,是因为星洲、南洋、光明这三家华文报馆报导了200名稻农在适耕庄举行和平纠察,要求政府让谷种根据巿场价格自由浮动;及废除农民承担的100令吉稻谷和谷种运输费;有关稻农也质疑政府原本承诺发出的一亿1000万令吉增産奖掖去向不眀。

被农民要求辞职负责的诺奥玛的律师信指出,有关报导影射身诺奥玛身為农业部长背叛了稻农及骑劫该1亿1000万令吉的款项。因此影响其声誉或导致民众鄙视及厌恶他。

明显的,诺奥玛恫言乃“过度敏感的误会”所致。

从普通理性人的角度,绝对不会对上述新闻报导產生出诺奥玛所指的影射。

尤有甚者,报章行使新闻自由尺度允许的範畴照实报导适耘庄农民的和平糾察及心声而一旦遭受內阁部长起诉;将会產生另一类负面效果:让人民觉得政府是个不能接受批评的新闻恶霸。

上述两项“准备告”已经引起各方热烈地议论纷纷。

但是民间的回响只有等待大选才揭晓。

肯定的是,新闻自由与人民的心声不容政客嚇唬!